第一书记手记:春天的故事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2020-03-02 08:53 作者:白河县茅坪镇桃园社区第一书记 李伟 来源:西北信息报 字体大小:【

这个春天,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勠力同心,携手奋进,共安桃园!
  这是我驻桃园社区的第四个春天,在灾难和困难面前,大家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没有退缩!很多动人的故事,都没来得及梳理、讲述。


  譬如支书老黄身先士卒入户排查,监测重点人群,“大义灭亲”叫停10多起红白喜事宴席……
  副主任老舒儿子在武警部队防疫,女儿公安防疫,个人卡点值守,全家总动员……
  副支书老梁老山前线负伤复原回来,粮站下岗社区上岗,几十年如一日退伍不褪色,携社区医夫人始终扑在防疫最前沿,为党员集体做好表率……
  60挂龄的监委会主任老奚,防疫排查、监管工作一丝不苟,雷厉风行,总是充满着干劲和激情……
  驻社区干部兴坤,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值班坚守到现在,防疫、扶贫、救助等各类数据信息准确收集上报,没有叫过一声累……
  文书周敏,新婚燕尔,迅速结束蜜月,从外县婆家赶回来进入工作状态……
  还有信息员吴萍,小陈,他们高标准要求自己,舍小家为大家,值班值守从无怨言……他们都是我的好战友,都是我敬重的人和学习的榜样。


说到自己,倒是有些逊色了。我在桃园当了3年第一书记,2年工作队长。满以为这个春天跟桃园迟点约会,因为桃园终于脱贫了!我这个工作19年当了9年科级干部3年社区干部的“老李”可以在春节感受家的温馨了。
  疫情起,责任到。正月初一上午,二胎6个半月的妻子,半躺在沙发上和女儿一起看春节晚会重播,我围着火盆坐在她们跟前,一边感受着妻腹中的胎动,一边呡着半杯红茶。
  随着兄长的来电,打破了短暂的美好。在乡镇当书记的哥哥要求我迅速进社区驻守开展防疫工作。我很惊讶,昨天四世同堂的年夜饭,唯独他没有入席,扛着棉被窝在沙发上发汗!今天一早就进入了战斗状态,这种大无畏的精神确实折服了我。
  我瞬间处于两难境地,一边是体弱的妻子,一边是跟我结下深情厚谊的桃园乡亲。作为“单帮子”人,所有的家事我们夫妻必须亲力亲为,这正是别人小孩都上幼儿园了,我才敢乘着脱贫快胜利之际,开始要二胎!
  看着我作难的样子,妻子噙着泪跟我说:“去吧!别在我眼前晃着烦!留半条命回来就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进社区后,我们采取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主动服务引导等方式,分组入户实行全覆盖排查,重点对从武汉等疫区返乡、经停人员进行摸排,及时动态跟踪掌握,重点体温监测。
  全社区580户1898人,摸排出重点监测对象33人,通过医学观察15天均无发病迹象。
  当前,进入春耕生产的最佳时令,我们整合四支队伍,一边抓紧防疫不放松,一边鼓励群众规范复工生产。
  我们组织群众分地块对1300亩茶园开始加紧除草、抚苗;社区工厂、养老机构、面条加工厂正在筹备复工;50亩无公害农家肥土豆正陆续下田……
  想说的没有说还很多,但眼下不是唠嗑的时候,“说一丈不如行一寸”。待到山花烂漫,云开日出时,我们再拿起笔,续写那没写完的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