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党建引领春意浓

2020-03-02 08:42 作者:罗玲玲 黄伟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春水又绿汉江岸,万物竟发奇斗艳。当前,正处于生产发展的有利时节,汉阴县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俯身一线,冲锋在前,带领群众战“疫”情、战脱贫、固成效,将初心使命践行到生产发展的之中,让党旗在春日的荣光里更为鲜红。

作先锋,带好头,冲锋一线见“本色”。“老张,昨天把三组的花椒地草锄完了,今天你带三个人把剩下的一组、二组也都整完,咱们要抢抓时令,这可都是大家的摇钱树咧!”地处秦巴山深处的双河口镇斑竹园村,百亩花椒长势喜人,驻村第一书记王建明正安排着当天的产业园区管护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带领村组干部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同时抢抓春季产业发展契机,带领群众扎实做好花椒园、核桃园的生产管护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战“疫”春耕“动员令”。

“村里有大量土鸡,有需要的请与我联系,我送货上门哦!”近日,微信朋友圈的一则推文火了,发布该“圈”的正是东风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竞松。在入户过程中,当得知群众农产品滞销时,王竞松主动利用朋友圈,在线上当起了“代售员”,并在线下同步扮演起“配送员”,短短10天时间,便帮群众销售农产品近万元,产品卖了,群众富了,返贫的“钱袋子”也越扎越紧。

抓重点,促发展,提速帮扶显“底色”。脱贫就是使命,提升更显担当。在该县涧池仁河村,镇村党员干部组成的“四支队伍”正在千亩产业基地里紧张忙碌着,按照全县“1533”发展布局,经党员群众商议确定了猕猴桃作为特色产业。定了就干,“四支队伍”流程化推动土地流转、田地平整、育苗栽种等工作,鲜活的猕猴桃种苗即将落地,为群众带来致富发展的新希望。

“立春以来,我们依托搬迁配套产业,大力发展大棚蔬菜产业,有效发挥镇园产业联盟的带贫作用,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形成了成熟的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春耕生产能够快速恢复正常,也正是得益于此。”紫云南郡移民搬迁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红霞介绍到。至目前,该县13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全部正常运行,6.7万名脱贫群众被稳稳镶嵌在产业链上。

脱贫群众能否就业事关脱贫成效巩固工作优劣。当地县委、县政府坚持战“疫”发展两手抓,第一时间出面协调,将省内外160余家企业1.5万个就业岗位与摸底的群众务工意向逐一对接整合,并逐人检测身体状况,并由财政出资统一购买出行保险,精准输送返岗务工人员4批445人次,提供就业咨询服务3.2万余次,细致入微的“硬核”举措,让务工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强保障,发力准,托底服务添“亮色”。疫情还未过去,防控一刻不停。287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持续奋战,开展常态化巡逻、长效化劝导等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上门服务,做牢网格化检测监测工作。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一趟都没庖,这么快就办好了,还送上门来了,你们服务真心太好了!”陕西汉阴京标科技有限公司责任人吴强平捧着业务人员送上门的营业执照,脸上乐开了花。群众事、无小事。秉持这一理念,行政审批、电力、人社等单位组织94名党员开展专项对口服务,分别在24小时审批服务、复工复产电力保障、企业用工劳动力服务上下功夫、出实招,为企业和群众正常复工复产织牢“保障网”。

在农村一线,251名县级党员农业技术人才将“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按照分区划片、到户到人到地块的服务原则,在141个村开展科技人员亮身份、抓村组、保春耕的服务行动,实行一村一牌、一村一岗、一人多联的农业技术服务,开启全流程、全天候种养殖技术支持,群众足不出户,仅需一个电话,便能在田地间就能享受“保姆式”技术服务。

搭平台,架桥梁,教育提升增“特色”。“今天12点,远教大屏幕播放大棚蔬菜种植技术要领最后两集,请蔬菜种植户戴口罩前来观看!”在村级大喇叭喊话的,正是龙垭村远教放映员盛良超。双河口镇龙垭村是陕煤集团援建的大棚蔬菜种植示范村,连日来,为让群众在家门口学习蔬菜种植要领,村党支部推出“群众点播”服务,依托远教扶贫广场的优势资源,播放群众所需了解学习的春耕技术知识,并分类分层组织观看,既避免了大规模聚集,有很好的保证了学习效果。

同时,为持续优化服务群众方式,该县积极搭建“汉阴县321民情”微信在线服务平台,实行“群众办事网上下单、党员对口服务跟单”的办理方式,群众可利用手机微信订阅号入口,线上办理医疗、养老等近百项事宜,将服务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在复工复产“信号枪”打响之时,我们便着手开展“远教+网校+掌上办事”为一体的创新服务工作,全县10个远教扶贫广场将茶叶、猕猴桃等特色主导产业纳入了放映计划。同时线上网络培训班也同步开班,首批67名创业者通过80个课时培训、考核,即可获得合格证书,并凭培训合格证书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进一步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祝俊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