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后柳镇: 14支驻村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

2020-02-18 09:43 作者:刘 浩 来源: 字体大小:【

“老张,最近我发现你们一家对疫情有放松警惕的迹象哟!疫情还没有消除,出门还是要把口罩戴到......”2月13日,石泉县后柳镇长兴村支部书记薛源上门给村民宣传提醒时说。

这只是该镇驻村工作队员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自1月26日该镇全面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14支驻村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驻村工作队员成为“排头兵”,在疫情防控一线都能看到他们这群春节假期最美“逆行者”。

当好信息摸排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镇14支驻村工作队听从指挥、冲锋在前、奋战一线,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深入每家每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利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和群众建立的良好干群关系,迅速摸清外来返乡人员的底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良好基础。

当好一线宣传员。驻村工作队员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传单、广播、宣传标语、短信、微信、电话和入户讲解等方式进行宣传,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使广大村民掌握必要的防疫知识;加强教育引导,引导人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动员群众参与,动员农村党员、村民代表、小组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营造“人人为战‘疫’献力量”的良好工作氛围。

当好防疫战斗员。各驻村工作队在指定地点设立监测服务点,驻村工作队员24小时值班,严把人员出入关,协助镇党委、政府对人员出入合法管控。设立走亲访友劝返点,对走亲访友人员进行劝返,劝阻村民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集会、聚餐、酒席等活动,斩断疫情传播链;对居家留观人员,每日按时上门测量体温、喷洒消毒液,实行“日日清、天天报”,确保“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