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 页>安康市先锋网>人才工作

紫阳:农业科技人才显作用 助脱贫

2020-01-03 15:47 作者:邓莉 唐义春 来源:中共紫阳县委组织部 紫阳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2019年,紫阳县实现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贫困村全覆盖,在县镇村各单位遴选科技特派员137名,派驻全县133个贫困村,以提高产业技术服务水平和实效,带动贫困村(户)增收脱贫为目标,在服务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推动成果转化、助推精准扶贫方面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受到服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立足提高 精心选派



制定年度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方案、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办法,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和产业扶贫技术需求,组织选派技术人员137名,其中县级部门4人,镇农综站、驻村工作队人员74人,公司、合作社经营主体16人,贫困村产业大户、致富带头人43人,分别占比3%、54%、12%和31%,形成了一支人员结构多样、专技能力较强、基层经验丰富的科技特派员队伍,按照年度目标任务,有效推进各项的工作深入开展。

紫阳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岳建武,于2013年下派沔浴河村担任第一书记至今,同时也是精心选派的科技特派员。岳建武进村后,通过多次调研,确定发展“一村一业”、带动村民致富。于2017争取45万元用于采购花椒苗,发展1100亩花椒;引进香玲、辽核等优良品种,建立核桃丰产栽培示范园100亩,辐射带动本村发展核桃1000亩,并亲自上阵搞技术培训多次,为沔浴河村的“一村一业”奠定了基础,为贫困户长效收入提供了保障。先后被县委、县政府授于“优秀科技特派员”“优秀第一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安康市农业农村局授予“优秀农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除此之外,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员中的科技特派员唐勇、孙宗彪两位同志,在驻村工作中把“培育科技示范户、创建科技示范村”确定为工作新亮点,突出科技先行示范作用,在城关镇双坪村以茶叶、柑桔、核桃等主要产业发展为重点和突破口,培育丰产茶园、茶橘间作、茶核间作科技示范户50-100户,科技示范户户均年收入达5-10万元,带动脱贫人口达到800人以上目标,着力建立了贫困户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让科技为该村插上脱贫的翅膀。

强化培训  推进工作融合



强化技术培训。紧密结合产业脱贫技术需求,组建茶叶、畜禽、林果、粮蔬4支科技特派员培训队伍,投入培训资金资金64万元,以35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累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420场1.28万人次,服务贫困群众3.8万人次。选派2名创业骨干参加了第四期秦巴山片区科技特派员培训班。推进工作融合。一是把科技特派员工作与“三区”科技人才工作结合起来,融合推进,加快本地技术人才的培训培育,加速形成了一支综合能力强、技术水平高、贴基层接地气的科技人才队伍。二是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与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结合起来,同安排齐推进,为全县名137名科技特派员、369名产业发展指导员颁发聘书,制作技术服务公示牌,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及时为广大产业脱贫户提供定点、定向、菜单式的分类指导和技术服务。

陕西省紫阳县星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忠意,既是创业典型,又是狠抓科技培训、示范、服务和推广的代表之一。梁忠意在城关镇天星村投资3800多万元成立紫阳县星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组织生产,规模化生产食药用菌袋,集中进行初期发菌培养,重点对接提供给广大留守劳动力的贫困户进行生产性管理、产品采摘,公司组织技术团队跟进指导,保底价回收产品。与此同时,梁忠意带领公司一班人注重打造集科技培训、示范、服务和推广工作,先后邀请省市专家到厂开展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已经开办5期,培训300名农民,并与科技部门和科研院所密切协作,得到相关单位大力支持,被国家科技部、陕西省科技厅授予科技“星创天地”实践训练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有效利用全县林农剩余物工厂化生产食药用菌300万袋,可实现产值3600万元,净利润900万元。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有效增加收入同时,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更加给力,促使该村成功摘掉经济薄弱的“穷帽子”。

扎实工作 成果丰硕



一年来,全体科技特派员深入脱贫攻坚前线,引进推广中药材、水产、畜禽、林果等新品种新技术10项;领办创办各类经营主体6个,申请银行贷款60万元;实施科技开发项目7个,总投资超过1200万元,其中财政科技投入130万元;加强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新建培训基地2个,新增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个;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在册贫困户685户,带动全县8200户2.87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户均增收2800元以上。造就和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科技特派员。

紫阳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张元龙,一直以严谨的工作作风,默默奉献投入紫阳县现代农业园区的指导培育建设工作。脱贫攻坚以来,主动承担产业扶贫经营主体培育、产业扶持项目等重要工作,为紫阳县产业建设和产业扶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张元龙的组织指导下,至2019年底,已组织培育认定现代农业园区158个,其中:省级园区2个,市级园区7个,县级园区50个,培育认定家庭农场99个。市场经营主体领办的现代农业园区涵盖全县茶产业、特色经济林、粮蔬、畜禽养殖、水产养殖、中药材、养蜂等产业,市场经营主体的培育建设,对紫阳县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为紫阳县脱贫攻坚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奠定了紫阳县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坚实基础。

该县下派的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扎实,为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显著作用。始终把服务于农业、农村、农民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无私奉献,及时把农业科技新成果,新技术推广应用到生产中,使之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在助力脱贫攻坚中挥洒热血、不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