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请缨任书记 已把异乡作己乡——记市局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派驻汉滨区牛蹄镇凤凰村第一书记陈小平

2019-12-26 08:39 作者:王召 来源:安康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主任,要不我去凤凰村任第一书记吧,我当过兵,吃的了苦,也是在农村长大的,了解农村,可以做好农村工作。”这是现年已52岁的市质检中心总检验师陈小平同志在春节后向领导提出派自己到牛蹄镇凤凰村任第一书记时说的话。

组织部的任命还没下来,陈小平便决定先行到村熟悉情况。到凤凰村后,他同村干部一起吃住在村,先抱着一个学生的姿态学习各项帮扶政策,了解全村整体情况,和扶贫队员一起入户走访座谈摸透村情民意,逐渐的对扶贫工作从一名“新手”变得“轻车熟路”。三月,市委组织部的任命下来后,他立即进入角色,以饱满的热情开展帮扶工作。


学习政策,深入群众摸清村情民意

  首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一切从零出发,将工作精力全部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上来,认真学习各项帮扶政策、帮扶工作任务、镇村各项工作安排计划,从理论上武装自己。但这些还远远不够,陈小平相信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想要扎实做好扶贫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还是要勤走访、多调研。为全面掌握凤凰村的致贫原因和现状,真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在“四支力量”干部的带领下对村内的贫困户开展遍访工作,克服口音差异,和贫困户拉家常。经过两个多月的入户走访,基本掌握了全村概况,凤凰村共有544户189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391人,2019年还有80户121人未脱贫,其中因交通条件落后、因残致贫占比最高。面对这种情况,陈小平带领所有帮扶干部入户根据各家实际情况,制定了帮扶计划。

狠抓党建引领,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到了凤凰村,我就是凤凰人”,这是陈小平任第一书记后常对村干部及村民说的。他也是这样做的,他始终牢记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的工作职责。到村后发现村里的党建工作不规范,便说党员是一个村的模范,党建工作是基础,我们必须规范党建。于是,结合村实际情况,带头因地制宜为村制定了村级班子思想政治、民主管理、廉洁自律等各项规章制度,帮助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村党支部制定了党员量化积分制度、党员目标任务书、“三会一课”学习计划,更换最新党建宣传栏等,并通过发动党员干部亮承诺、主动走进贫困家庭。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召开党员大会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课,把党的好声音及时传递给广大群众,增强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把精力和心思用在脱贫攻坚上,共同凝聚起致富奔小康的强大合力。


做群众的贴心人,为群众办实事


  参加扶贫工作十个月以来,遍访贫困户,询问家庭困难,做群众的贴心人,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主动、积极的为群众解决困难。
  “陈书记,不是我不搬,政府政策好,让我们有了安全住房,我也想尽快住进去呀,但我得的这个皮肤病太花钱了,实在没有多余的钱来装房子了。”这是走访贫困户杨大学,动员他尽快装修安置点房子时对陈小平说的。杨大学本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当年甚至自己出钱在村里修了一条路,但前些年一场奇怪的皮肤病使他耗尽了家财成为贫困户。听着杨大学的诉说,陈小平沉默了一会儿说:“小杨,你的情况我也听说过,但你才四十几岁,虽然得了这么个怪病,但还是有劳力的,在治病的同时还是要想办法做点啥来自力更生,我们也会尽力想办法帮助你的。” 


      
  通过走访,陈小平了解到全村像杨大学这样确实无力装修房屋,导致交钥匙两年而不能入住的有7户,陈小平立即召集镇、村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最终提出了由帮扶单位、镇村、贫困户个人各出一点的“三个一点”方案,按照每平米装修费用控制在300元以内的标准,总计向这7户捐助了5万元资金用于房屋装修。现在,杨大学等7户已入住了新房,且通过帮助,他重拾了养蜂技艺,现在养蜂事业也渐有起色,实现了自力更生。

  为民办事服务,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这是陈小平给自己立的标准。今年三月,凤凰村六组山上突然起火,听闻情况后他立即和扶贫队员、村干部穿过层层刺林,爬山灭火,经三个多小时的奋战终将山火打灭,第二天又挨家挨户宣传防火知识;在今年四月初,贫困户到村委会领取猪崽,部分贫困户等到六七点,还未领到猪崽,想着天气寒冷,又到了饭点时间,便让贫困户到会议室等待,同时自掏腰包为他们买了方便面,并给他们烧水泡面。饭后,组织这些焦急等待的贫困户在会议室说唱逗笑,等全部领到猪崽已经深夜十一点了。直到现在,在入户的时候,还经常有贫困户提起这件事进行感谢。就是通过这一件件的事,他得到了村民的信赖,逐渐的村民遇到困难就主动来到他的办公室跟他诉说,陈小平也总是想方设法的为他们解决。


产业扶贫稳增收,扶贫扶志断穷根

  要实现稳定脱贫,必须通过产业带动,这是陈小平一直坚信的。因此,到村后他通过实地调研后,一是帮助成立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展花椒种植面积100余亩,帮助推动辣椒种植产业100余亩,并协调为发展辣椒、花椒种植合作社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有机肥料10吨,共计新带动44户贫困户增收;二是以支持宏旺、兵兰合作社发展养猪产业,带动110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1000余元;三是充分发挥本单位检验检测技术优势,为全村8个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农副产品提供免费检验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共为专业合作免费检验各类产品、计量器具检定、医疗仪器检验100余批次(台件)。通过种种方式方法为贫困户谋增收,为合作社发展谋保障。

  激发贫困户的自身发展动力,才是脱贫的根本。陈小平秉着扶贫先扶志理念,通过各种方式开展新民风建设。他以搭建“扶贫驿站”为平台,通过扶贫超市积分制度激励贫困户向上向善,2019年度发动市质检中心为凤凰村扶贫超市捐赠了价值8000元的商品,积分兑换商品300余人次。通过走村入户召开院坝会议,与市汉调二黄研究院、牛蹄镇政府共同举办“扶贫扶志、文化先行”“弘扬牛蹄精神、传承时代新风”“诚、孝、俭、勤、和”新民风为主要内容的惠民演出活动等多种形式弘扬新民风精神。通过开展移风易俗、诚信建设、扫黑除恶大讲堂活动,每季度召开道德评议会,共将9人被评为道德模范先进个人,2人分别因不抚养子女和“等靠要”思想被列为反面典型,进行红黑榜公示。用形式多样的方法将新民风思想入脑入心,从思想上逐渐扭转了贫困户的“等、靠、要、缠、访”的问题,主动脱贫的人多了,扶贫扶志断穷根的氛围已经形成。
  扶贫工作是平凡而又艰辛的,没有闪烁的霓虹,没有鲜花掌声,不需要豪情壮志的语言,也不要惊天动地的伟业,却需要陈小平以及全市六千多名像他一样的驻村干部像蜡烛一样,默默燃烧自己,点燃贫困家庭的希望之火,需要我们把群众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真心为他们办实事、求实效。
  如今,陈小平经成为凤凰村的一员,他说:“我的前半生奉献给了部队,现在我要将自己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凤凰村也是我的家乡,我将和这里的百姓一道,迎接和见证迎面而来的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