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提升】奋斗是青春最高的礼赞

2019-12-25 08:40 作者:张钦 来源: 字体大小:【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新文化运动的发起人陈独秀曾如此赞美青春。如果青春是一首激昂的歌,奋斗是这一曲天籁中最动听的音符;如果青春是一把熊熊的烈火,奋斗就是那把火红中最灼烫的火焰。青春如此热烈而宝贵,所以更应加倍珍惜。对于新时代的青年人来说,唯有奋斗才是对青春最高的礼赞。
  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所比喻的,少年之人如朝阳、如乳虎、如春前之草、如长江之初发源。青春是活力的代名词,青年人的字典里永远没有不可能。“苦难的经历并不是我们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奋斗才是最重要的,越是被人嘲笑的梦想越有实现的价值”,这是200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洪战辉的座右铭,面对人生的坎坷,他没有半句怨言,始终用自强不息的奋斗来谱写自己的青春,一边勤工俭学,一边照顾患病的父亲和妹妹,成为时代励志的偶像。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不怕苦、肯吃苦,耐得住寂寞,经得住风雨,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创造出无限的可能。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青春需要奋斗,也需要选对正确的方向。只有选对正确的方向,才能让青春实现应有的价值。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要树立远大志向,心怀宏伟梦想,更要脚踏实地,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国家和人民需要什么,找准跑道,这样才能在平凡中奋斗前进,不断超越自我,用实际行动创造不凡业绩。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步入新时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如火如荼,这为广大青年提供无限广阔的干事创业平台。所以,我们不仅应该感恩这个伟大时代,更应该增强使命担当和人生自信,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立足个人岗位建功立业,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不可否认,如今的青年,有成长的烦恼,有工作的焦虑,有现实的压力,面临着一张新的人生答卷。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如何度过才能给将来的自己留下充实无悔的回忆?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说过“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只有承担过的青春才会更加厚重。”这是一个再朴素不过,但绝不失深刻的道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青年是人生最好的黄金时期,应该把这美好的年华用在学习提升自身能力上,用在服务人民上。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用奋斗成就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