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王竟松:不把遗憾留在扶贫工作中

2019-12-19 08:30 作者: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我们村现在水、电、路、讯都通了,危房改造好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变化大得很,多亏了王书记啊!”汉阴县涧池镇东风村贫困户李德亮说到。

主动下村 担当作为


李德亮所说的王书记名叫王竟松,今年39岁,是汉阴县妇幼保健院派驻东风村的第一书记。今年2月份,王竟松主动请缨到东风村扶贫,该村是全县2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脱贫任务繁重,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王竟松没有迷茫,他挨家挨户上贫困户家了解情况,把各种工作任务细化到天,制定每日工作台账,很快就将村里的情况摸的一清二楚。


能人带动 发展产业



面对山大人稀、土地不集中的现状,王竟松把产业发展瞄准山林经济,在东航公司西北分公司100万元资金支持下,东风村种植中药材天麻7200窝。不仅如此,王竟松还注重能人大户的发展,69岁的彭祥国是个勤快人,往年他种植拐枣、烤酒,勉强能糊口。王竟松动员彭祥国养殖中蜂,请人教授他养殖方法,还给他在村里找了散工活,彭祥国当年就养殖中蜂11箱,加上在村里干点零工,一年下来能挣6000多块钱。随着今年第一批14斤蜂蜜顺利出售,彭祥国发展脱贫的的信心更足了。在能人大户的带动下,东风村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全村已发展产业大户5户,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

扶智扶志 厚植民风



在扶贫过程中,王竟松注重“扶智”也“扶志”,村里50岁的贫困户李德亮以前比较懒散,家里的生活全靠打零工维持,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看到他家便于散养土鸡,王竟松就发动他发展养殖,会同村干部到户帮他规划,带着养鸡大户龚传周到他家指导,还帮他找销路,把他家300多只鸡全部卖完。此外,村里还为李德亮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现如今的李德亮如同变了一个人,整天想的都是要做点啥挣钱。  
  与此同时,王竟松还积极协调县妇幼院专门安排一辆面包车到村服务,为村援建了爱心超市,解决了一部分村委会建设资金,县妇幼院先后出资5万元,为群众免费发放鸡苗5000只。
  王竟松的辛勤工作使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无论在村里走到哪里,乡亲们都会热情的和他打招呼,拉拉家常。说起驻村以来的工作,王竟松直言,不把遗憾留在脱贫工作中,扶贫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一种历练,也是一种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