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提升】俯首于心 矢志如斯

2019-12-03 14:25 作者:王春云 来源: 字体大小:【

古往今来,人类无不在解答“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作为共产党人,回答这一哲学命题、永恒困惑、终极难题,绝不能忘记入党时的誓言,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需认识自我,坚守初心,继续前进。

认识你自己

曾经,古希腊德尔菲神庙门铭文“认识你自己”,德国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哲学思维“成为你自己”。北大教授饶毅把现实的你我归结于“奇迹”:从物理学来说,无机的原子逆热力学第二定律出现的是奇迹;从生物学来说,按进化规律产生遗传信息指导组装的是奇迹,超越化学反应结果、超越动物欲望总和的每一位“奇迹”都需认识自己。美国心理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曾在多元智能理论中将自我认识作为一种与其他智能同等重要的智能特质。“我是谁?”认识自己的过程,似乎理论不可谓不复杂、维度不可谓不广阔,对共产党人来说,既不采信神话般的言论,也不强调物质般的存在,我就是我,“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党旗下庄严许下铮铮誓言,亦瞿秋白《多余的话》、亦刘伯坚《带镣行》,用热血和生命捍卫共产党的初心,以“无我”的精神和情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不忘来时路

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之初,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首次离京视察选择到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军队系统在古田会议旧址举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春节视察,赶赴陕西到扎根7年的梁家河知青点;十九大后首次出行到党的诞生地上海、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在重走来时路,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回顾建党历史,在追溯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追寻“从哪里来?”的真谛。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说:我从哪里来?不仅是未来对过去的寻问,是大树对根须的寻问,是火山对岩浆的寻问,是有限对无垠的寻问。我们曾经是奴隶,否则不会有从1840到1949中华民族的百年沉沦;我们也拥有英雄,否则不会有从1949到2050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幸福起来的人们于是不想承认自己曾经是奴隶,也不屑于承认曾经有过英雄。从“奴隶”到“英雄”,最苦难也最辉煌,苦难后注定辉煌。峥嵘岁月,沧桑巨变,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忘、不变的永远是我们党赤诚的初心,这份“初心”是始终以人民利益为各项事业出发点和落脚点。

砥砺进行时

“到哪里去?”在密切联系群众、在践行为民服务中坚守初心和使命。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也在人民、力量更在人民,能否与人民在一起,是检视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坚守初心、是否担实使命的“试金石”。当前,我们正在开展或面临诸多工作和任务,比如决战脱贫攻坚、推进扫黑除恶、保护生态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等。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在推动完成这些急难险重任务中,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联系群众、为民服务中进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在服务民众、民生的实践中经风雨、增见识、长才干;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群众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自觉拜人民为师,从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就要增加人民群众的话语权、评判权,主动把工作成效展示给群众看,经常听取人民群众的评价意见,找准工作的主攻方向,使各项工作始终体现人民群众要求,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