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提升】组工干部要把自我革命作为必修课

2019-12-16 14:20 作者:汪西平 来源: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一文中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因密码,也是共产党人保持先性性须臾不可离的锐利武器。组工干部要把自我革命作为必修课,不断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守好初心、担好使命。

要时刻“三省吾身”。“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组工干部要经常对标“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来反省自己的思想和行为。

一省思想是否有进步。“绝对”就是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组工干部必须做到初心如磐、信念如钢,时刻反省自己“四个意识”是否坚定、“四个自信”是否牢固、“两个维护”是否深入灵魂,党性观念强不强、忠诚意识牢不牢,是否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始终、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二省学习是否有收获。不能满足于学过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看过了一些文章、读过了几本书,要经常反省学过之后在脑海里留下了什么,是否进行了深入思考,是否学懂弄通研透,是否联系工作实际为我所用,学无所获就等于没学。

三省工作是否有质量。每完成一项工作都要进行深入总结,反思是否做到“细致”,没有出现失误和差错;是否做到“精致”,让领导和服务对象都满意;是否做到“极致”,把这项工作干成精品力作。

要经常“自我批判”。“自见之谓明,自胜之谓强”。组工干部要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更要主动通过“自己批判自己”来改造自我、提升自我。

“自我把脉”找准“病灶”。面对问题和不足,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我为什么还存在这些问题?平时为什么没有发现?整改为什么不及时不彻底?要问到灵魂深处,是思想问题还是态度问题?是精神上“缺钙”,还是患上了“软骨病”。

“自我开刀”敢于“刮骨去毒”。定期自我开“民主生活会”,直面思想的暗角、党性的缺口、工作的短板、生活的阴暗,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方面进行“全面解剖”,彻底从党性上政治上思想上铲除“病灶”,不仅要“红脸出汗”,更要“真痛真醒”。

“对症下药”实现“自我修正”。坚持立行立改,下决心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固好根本;更要举一反三,对自己的实践进行再认识,重新回顾和审视自己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及时进行修正和完善,确保思想常涤常新,灵魂永不生锈。

要始终“加压奋进”。“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组工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来锤炼自己,自加压力,砥砺前行,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做出表率。

把“组织工作”作为事业追求。保持坚韧执着的劲头、积极进取的状态、昂扬向上的斗志,主动的、积极的、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工作中;以主人翁的精神,时刻把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用心用情用力干好每件事、完成好每项任务。

把“担当”作为工作方法。面对困难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面对矛盾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风险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尤其是敢于向选人用人违规违纪行为亮剑,敢于为受到不公正对待的干部说公道话,敢于为因坚持原则得罪人的干部撑腰。

把“创新”作为不竭动力。努力把思想观念从那些不合时宜的传统认识、条条框框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积极主动地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使各项工作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有所发展、更加出色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