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强化管理激活脱贫攻坚“源动力”

2019-12-11 09:27 作者:李万军 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紫阳县探索完善以“驻村第一书记十条规定、整合“四支队伍”十条措施、驻村工作队十条纪律;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管理、考核奖惩三个办法;“四支队伍”生活关爱、经费保障、教育培训、鼓励激励、惩戒问责”等管理机制,激励干部驻得下、帮得了、干得好。

坚持尽锐出战,选优配强“先锋队”。一是组建硬队伍,坚持硬抽人、抽硬人,累计在100余个县级部门抽调800余名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组建驻村工作队,选派176名科级领导干部任驻村工作队长,133名优秀干部任贫困村第一书记。二是明确硬任务。明确“四支队伍”职责,结合实际划分基础设施建设、移民搬迁、“三业”增收、新民风建设等工作组,落实定人、定事、定进度“三定”责任,在2019年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中,3000余名干部分村组建入户动员、材料调度、后勤保障、应急管理等业务组,确保19558户贫困户如期搬迁入住。三是强化执行力。实行驻村干部月考勤“镇、村书记”签字机制,完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日常督查、月例会、季度通报制度,先后约谈3个对派驻重视不够、作用发挥不力的县级单位负责人,调整驻村干部81人。四是提升攻坚力。坚持“点单”与“配菜”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办“紫阳讲坛”,全员集训4000余人,组织200余名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外出学习,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打造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队伍。

坚持“能人”治村,打造“不走的工作队”。一是选好能人“挑大梁”。大力推行“归雁工程”,落实农村人才“一回引四培养”措施,选拔1712名乡土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175个村全面实现村“两委”主职“一肩挑”,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档案县级备案和村干部“一人一档”管理,把好村干部“入口关”。二是支持兴业增底气。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深化“支部+X+贫困户”工作机制,成立175个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培育市场经济主体600余个和139个扶贫企业,引进新社区工厂64家,提升“五大免费技能培训”基地功能,全县4.1万户贫困户从中受益,13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三是培树新风净风气。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的“三治融合”,搭建“爱心超市”“红黑榜”、道德大讲堂等新风平台,开展智志双扶,涌现出轮椅“画家”王立军、“电商达人”朱忠乾等自强不息典型3000余例,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内动力。

坚持严考厚爱,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一是注重生活关怀。驻村工作队干部和第一书记驻村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天60元,县财政统一为每个驻村工作队提供补贴2000元,村村实现了驻村干部有厨房、住房、图书室、健身设备,让驻村干部生活舒心。二是注重健康关爱。为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和村干部购买最高5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组织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体检,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和走访慰问制度,让一线干部安心驻村。三是注重报酬保障。驻村干部每月享受200元乡镇工作补贴,报销交通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每年各1万元工作经费;推行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创建与村级办公经费、村干部补贴挂钩等机制,让村干部干事有热情。四是强化考核奖惩。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奖励、惩处机制。近年来,全县提拔重用46名优秀驻村干部,62名村干部当选为省市县“两代表”,326名驻村干部受省市县委表彰。179名扶贫领域违纪的村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倒逼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主动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