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多举措推进城市党建提质增效

2019-11-06 13:51 作者:王宾轩 来源:中共汉滨区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汉滨区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优势,创新理念,强化举措,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城市党建工作扩面提质增效。

“e网打尽”,智能服务“零距离”。为构筑城市党建工作新载体,汉滨区先后在老城、新城街道试点建设“智慧党建”云平台,统筹党群服务、社会治理、中心工作、政务办公、便民服务等功能,建成“智慧新城一事通”、“智慧老城”服务平台,覆盖全区27个城市社区党组织,560个驻辖区单位,30.8万居民群众。党员通过智慧平台手机APP可在线学习、参加党组织活动、交纳党费、参加志愿服务。党组织通过在线创建会议,视频直播互动,将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实现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全覆盖。居民群众通过诉求答卷、民情发布和“12345”模块,发布诉求,提出意见建议,在线办理劳动保障、民政事务、社会救助、卫生计生等63项日常业务,“信息跑路”替代“群众跑腿”,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心随人愿”,搭建群众“便民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汉滨城市党建叫响“点亮微心愿,践初心、暖民心”口号,以“点亮微心愿”活动为载体,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集中解决群众关心的小事、难事、烦心事,在落实中践初心、找差距。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与困难群众交友结亲,对群众反映的细小问题,即查即办,对涉及重大民生及城市建设等长远问题,借助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契机积极向上级单位反馈,累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60余条,解决涉及野广告清理、市容环境、水管破裂、道路修补、路灯、监控、扰民等困扰居民的小事、难事240余件,协调有关单位解决重点难点问题7件,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搭建起服务群众的“便民桥”。

“共驻共建”,破解治理“肠梗阻”。全面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机制,搭建城市社区共驻共建共享工作平台,各社区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推行“支部制单、群众点单、党员及驻区单位接单”的服务模式,探索实施城市党建“六联共建”项目,社区共驻共建联合会共商共议社区难事、大事,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项目内容、项目完成时限、责任单位,采取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组织联建、资源联用、党员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做、品牌联创”的方式,破解了一批影响群众停车难、上学难、出行难的“老顽疾”。同时,深化开展“网格化管理、四点半课堂、党员积分超市、红色物业”等特色服务做法,不断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