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提升】在榜样的感召下一路向前

2019-10-30 21:25 作者:陈坤 来源: 字体大小:【

观看《榜样4》,张富清、黄文秀、李萌.....一颗颗执着坚守的初心,洗礼思想,叩击灵魂。在我们身边,也有陈分新、张明俊、杨宗新这样的榜样,4年前的一段工作历程又浮现在我的眼前。
  2015年6月25日,全国劳模、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天柱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明俊同志因病去世。人们纷纷以各种形式追忆这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生的优秀共产党员。
  一名普通的村支书,他患病后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牵肠挂肚?他去世后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悲痛欲绝?中、省、市各类媒体纷至而来,张明俊的先进事迹迅速传播开来。之后,市委决定由组织部牵头,成立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市开展巡回宣讲。而我也有幸参与其中。
  受张明俊先进事迹的感染,著名作家、安康学院李春平教授义务为报告会修改文稿。他夜以继日、通宵达旦,翻阅了几十万字的新闻报道,深入了解张明俊事迹,用了五天时间,小心取舍,仔细推敲,使四个报告血肉丰满,感人肺腑。 
  与此同时,一场向模范致敬、让张明俊精神复活的战斗相继拉开。拍摄制作视频片头、制作背景PPT、配乐、集中培训宣讲人员等等。一时间,有近50名党员干部投身于报告会的台前幕后工作中。
  大家熬更守夜、加班加点。随着对张明俊越来越深刻的了解,所有人都被他的精神感染着、鼓舞着。
  他带领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13年变成了全市有名的小康村;他毫不计较个人得失,垫资200多万元改善村上基础设施;他绝症在身依然肩负全国人大代表使命,为山区农村公路国家补贴、汉江生态保护奔走呐喊;他把每一个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当做自己毕生的追求,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心里牵挂的仍然是家乡和父老乡亲……
  这些都让大家都产生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定要用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报告会,让张明俊这位对党忠诚、务实担当、一心为民的好支书的事迹,走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这就是我们向榜样致敬、向榜样礼赞的最好方式。
  集中排练的时候,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的卜俊老师为了宣讲教学两不误,白天在江南排练、晚上到江北给学生上课;区文广局干部吴涛,妻子生病住院,他白天排练、晚上去医院照顾妻子,每天都是双眼通红,却一直没有声张,直到妻子出院后我们才知道;天柱山村民冯甲生,儿子在我们排练期间结婚,他却愣是没请一天假,他说:“在张支书的帮助下我才找到工作、住上新房,他的恩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能为他做点事情,啥困难我都得克服。”
  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个月,一场全新的报告会盛装出炉,我们在市直机关工委的组织下进行了首场宣讲。报告团成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了张明俊同志一心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感人事迹。现场许多观众潸然泪下,首场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报告团又集中10天时间巡回9县1区宣讲。这对大家的精力和体能是不小的挑战。特别是对张明俊的女儿张晨来说,更是体力和情感的双重考验。每宣讲一次,无疑是把她最深的伤痛再揭开一次。每一次,她都会情不自禁、泪流满面,大家的心都跟着一起疼啊!有一次我对她说,张晨你放淡然点,随便讲讲就好,不要哭。然而坚强的女孩儿却说:“陈姐你不担心,爸爸的好多事情都是他去世以后我才知道的,每讲一次我都觉得离爸爸的心就更近一些,更理解他一些,我能撑得住。”
  就这样,宣讲团高质量的完成了全市的宣讲任务。张明俊的感人事迹也随着宣讲团而家喻户晓;他的精神像一把种子,一路播撒在美丽的金州大地。
  我们还走进了陕北延安,走进了梁家河革命老区,为来自全省的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代表,讲述张明俊的故事。站在梁家河金色的山梁上,行走在梁家河静懿的河谷中,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宁静和踏实,我仿佛看到了张明俊那坚毅的背影,就走在我们的前方。
  张明俊的精神,像是一盏明灯,一颗星辰,将引领着我们,沿着他的脚步,在本职工作的路上、在为民服务的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他一样认真、踏实、尽责的走下去。我想,这就是我们对于这个名字最好的纪念!